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

Steven's blog---西班牙燉飯原理

我從不收集郵票或模型等東西,我只收集談判技巧。

我收集的談判技巧遍及世界各地,從附近的市政委員會裡,那些嚴謹的策略家如何大幅砍預算;到第三世界國家的市場裡,那些伸手向你要錢、彷彿一家人的晚餐就全靠你了的街頭小孩,都是我的談判技巧來源之一。

在接下來的章節中,我將與讀者分享我的收集品:全世界最棒的談判技巧。

勝利者的後悔自責

你打算賣掉你的露營車,心想如果能賣到九千美金的話,就是一個好價錢。結果,有一個買主找上你,並且提出願意以一萬一千美金買下你的車。

此時的你,該怎麼做才是最佳決策?
*與對方再討價還價。
*二話不說,立刻接受這個價格。
*告訴對方你會考慮這個價格。
儘管你對價格已相當滿意,但仍要多爭取一點,以降低產生所謂的「事後評估」或「自責後悔」的機會。

以上述出售露營車的情境為例,你也許可以這樣說:「你應該再多加一點錢,因為我必須花力氣與時間把放在車後面的書架卸走。

有一位我稱之為M.K的委託人,他是一位合格的會計師,他幫每個人做相當好的預算規劃,惟獨對自己的財務規劃不佳。我幫M.K與銀行談判,要求銀行針對其逾期未還的借款重新調整,我本來以為,這個條件只是個起點,銀行一定會和我談判。但令我驚訝的是,銀行竟然毫不遲疑地接受了我的提案。

在那一瞬間,我非但不認為自己是贏家,反而有一種失落與挫折感。我不斷想著如果我開出更好的條件,結果會有多麼不同。在事件發生後的好幾天,我一直不斷地想要重新與對方談判。

對於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得到的東西,人們都會不滿意。因此,如果在完全沒有討價還價的情況下,就接受對方的價格,不管這個價格是多麼地完美,仍會出現「後悔自責」的風險。說到底,談判者就是要談,他們一定要有掌控談判局面的感覺。若一樁交易太輕易就到手,他們一定會覺得有些地方不對勁。

談判技巧:先按兵不動,不要立刻回應,以免對方覺得你急於成交。

誰該先開價?

瑪麗莎在維斯塔康多有一塊小空地,你想要買這塊地。雖然這塊地還沒有正式在市場上標售,但你從朋友那裡得知,瑪麗莎正想要賣。

在那塊地附近的其他土地,由於面積、臨湖的距離與景觀都大不相同,因此很難找到一塊完全一樣的土地作為比價基準。 瑪麗莎不願開出價格,而希望你自己「開個價錢」。
此時的你,應該:
1.鼓勵瑪麗莎先開價?
2.自己先說出一個價格?

到底誰應該先出價呢?這時候得問問你的直覺了。
1.請瑪麗莎先出價。一旦瑪麗莎說出她的價錢後,你就知道她的期望的最高價格是多少。換言之,你可以清楚地掌握她的價格上限。
2.自己先開價。你覺得如果先讓瑪麗莎開價的話,就等於是先讓她站穩一個立足點。對於已表達的立場,人們總是會極力防衛,並且吝於退讓。

定位測試:某一所大學曾經做過一個研究,將受調者分為兩組。第一組不動產經紀人被帶到一棟房子裡,在那棟房子中,經紀人可以和鄰居談談附近的房價,而那些鄰居們則口徑一致地表示,那棟房子值六五九○○美元。接著,帶第二組不動產經紀人到同一棟房子,聽到同樣的內容,只不過價錢有所不同,這一次的房價調高到八三九○○美元。

這所大學將兩組人分隔開來,並分別請他們寫下對該棟房子的估價。結果,第二組的估價比第一組高出了六千美元(幾乎多了百分之十)。

只要有資料、數字,人們往往就會加以利用。這種行為稱為「定位效應(Anchoring)」。不管是由哪一方所丟出來的第一個價格,都將成為議價的第一個定位點,即便該價格並不合理、偏高或偏低,但就是如此。

你還是不確定應該由誰先開價嗎?那麼請先測試對方的底限。

你可以這樣說:「瑪麗莎,我知道這不是一塊普通的地,不過去年夏天時,有一塊類似的土地以九千美元成交。」這種不直接說出自己立場的表達方式,可以讓你藉此看出瑪麗莎對你所提出價格的反應。如果瑪麗莎也想要測試一下你的底限的話,她一定會告訴你有哪些她認為「類似的」土地,是以更高的價格成交。

談判技巧:在你提出價格前,先拋出一個價位。

預期心理的影響

在我就讀公立國中時,依規定學生必須在學校餐廳就食,而且,學校會在一個禮拜前,就先將下週的主菜張貼出來,而且學校規定我們一定要把盤中的食物吃光。

我還記得當時最受學生歡迎的,就是義大利麵;至於西班牙燉飯的顏色雖然很好看,但只能算勉強接受;而我們最不喜歡的主菜就是魚。

某一個禮拜,有了壞消息:之前公佈的菜單是錯的,因此在下個星期五,主菜將從義大利麵改成魚。你可以想像我們有多麼失望。這個消息讓所有的學生在接下來的幾天都過得愁雲慘霧。

到星期五那天時,當我們發現主菜是魚的謠傳原來是錯的,當天的主菜是西班牙燉飯時,我們是多麼地開心。

為什麼每個人對於原本覺得不怎麼樣的西班牙燉飯,會突然感到這麼開心呢?因為比起吃魚,西班牙燉飯真是好太多了。

相較於期望很高、但獲得較少的人來說,原本期望就低,但同樣也得到較少的人,後者更能感到心滿意足。因此,如果你能先讓對方覺得失望,就更容易讓對方感到開心。

我總是喜歡跟客戶說以下這個故事。

有一位記帳員激動地向他的朋友告白,坦承自己在當天稍早,從老闆的保險箱中偷了一萬美元。對他來說,與其被賭博業者威脅恐嚇,還不如因竊取公司財物而入獄。

那位朋友問記帳員,保險箱裡還剩下多少錢,記帳員說:「大概還有九萬美元。」 「把剩下的那些現金拿來給我,」那位朋友指示說:「我或許有辦法讓你不用坐牢。」

一個小時後,那位記帳員聽命帶回剩下的現金,並向他的朋友回報。這個朋友深知期望與快樂間的關係,因此打電話給該公司的總經理:「你的記帳員剛剛偷走了保險箱中的十萬美元。如果你願意不告發他,也不向他追討的話,他同意將九萬元還給你,如果你不願意,他將連十萬元一起盜走。我想對於這樣的結果,你應該會感到滿意。」

那位總經理同意了,並慶幸自己可以拿回原本已失去的九萬美元。

現在請想像另外一個情境。你發生小車禍,你和對方都有過失,你希望可以因此向保險公司求償五千美元的保險金,且已經開始計畫要拿這筆錢來做些什麼。

但是,保險公司的理賠人員卻告訴你,只能賠償一千二百美元。此時的你,會有怎樣的心情?在對方開出一千二百元的金額後,你還期待能獲得五千美元的理賠嗎? 對方的提案會影響到你的期望,期望又會影響到目標。當對方先提出一千二百美元的金額後,即便最後敲定的理賠金不到五千美元,你可能還是會覺得滿意,就如同小朋友們開始覺得西班牙燉飯很好一樣。

大部分的人從小就被教導應該走中庸之道。大人總是會告訴我們,如果要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好人,就要講理且不能做過分的要求。但事實上,唯有過分的要求才能獲致最佳的談判結果。因為事實的狀況是:大部分的人都將談判目標設得太低,而那些要求較多的人,往往也能得到比較多。

我建議如果你是賣方,應該先開一個相對高的價錢,而如果是買方,則應該開一個相對低的價錢;但我並不是要你完全不講道理,做出全然不合理的要求。如果你一開始就踩在一個令人捉狂的起點上,將無法引起對方試探價格的興趣,對方只會覺得你根本就是瘋了。

整數價和折中價

經過幾次的討價還價後,你最後提出以九千八百美金買下瑪麗莎的湖濱土地,但瑪麗莎立刻表示,要一萬六百美元才肯賣出。請問你認為在這種狀況下,以下哪一個價錢比較有可能取得雙方的認同?
*一萬美元。
*一萬二百美元。
*其他金額。

在這個案例中,最可能達到共識的價格是取雙方的折中價,即(九千八百加上一萬六百)除以二等於一萬二百美元,接下來第二個可能價格則是取整數,也就是一萬美元整。

善用人們在選擇數字時的自然反應,可以讓你在談判價格時居於有利位置。你可以先預想幾種可能價格,並在此基礎上與對方討價還價,就會「自然地」引導到你想要的價格,如「整數價」或「折中價」。

談判技巧:在一開始時,先提出一個比較極端的提案或價格,將能讓你有更多的空間爭取到更好的「折中價」。
分享至PLURK 噗浪 分享至FACEBOOK 臉書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