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勝德國際IT從無到有的心法 老闆信任是讓IT發揮效用的基礎



勝德國際就像是很多臺灣企業的縮影,在公司要上市櫃時,才開始正視IT的作用。而王鈞立就從這個原點開始,一點一滴打造勝德國際的IT。

CIO Talk─勝德國際研發資訊部經理 王鈞立


●學經歷: 畢業於臺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,畢業後在協人企業擔任IE的職務,因為對資訊科技有興趣,轉入昇磬公司從事電腦零件測試工作,之後升任昇磬公司的分店店長。在此之後,進入富貴儀器公司擔任資訊專員,累積經驗後,2000年才進入勝德國際資訊部,現職資訊部經理

乍看電源保護器的外觀,多數人一定認為它不過是一個電源延長線,或是長得比較好看的插座。實則不然,它不光是延長線插座,它還能保護電器不受突波影響,避免電器因為雷擊等因素而燒毀。

簡單來說,它是一種提供信任感的產品,確保重要的電器或資訊設備,不會因為意外事故而遭受損壞。「是真的,我自己在大陸出差有遇過雷擊,我的電腦就是因為有電源保護器才沒有損壞。」勝德國際研發資訊部經理王鈞立拍胸脯打包票地這麼說。

勝德國際研發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電源保護器製造廠商,除了它的產品和信任感息息相關之外,綜觀它的IT部門發展歷程,也和「信任」脫不了關係,這一點,勝德國際IT部門創始元老王鈞立,有著深深的體會。王鈞立說:「我覺得很幸運的是,能夠在資訊部門剛創始之初,就獲得老闆的信任。」

從沒人用e-mail的公司,到成功在上櫃前導入ERP
時間回到2000年6月,王鈞立在這個時間點正式加入改名後的勝德國際,公司只有他一個資訊人員,因為當時勝德國際在10多年的歷史以來,從來沒有過「資訊人員」這一個職務,王鈞立當時的存在,對於全公司上下來說,是一個異數,也是一種藝術,一種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藝術。沒有人真正知道,他應該協助公司做什麼?連他自己也不是非常清楚,他只知道,公司未來要上櫃,他必須在上櫃前扛起建立資訊基礎架構的重任。「那時候我的位置剛好坐在大家的出入口,我都笑稱自己像門神一樣。」王鈞立說。

而當時勝德國際的資訊基礎架構,也非常的簡陋。王鈞立回憶道:「我剛進公司的時候,真的嚇了一大跳,因為我發現,整間公司竟然多數人都沒有使用電子郵件,只有少數業務主管有用。這和我過去在其他公司工作的經驗完全不同,那時候公司只有2臺伺服器,一臺放AD(Active Directory)、一臺放電子郵件,也幾乎沒有任何人用內網交換檔案,設計好的檔案都透過磁片再傳給其他人。」

在這樣的狀況下,王鈞立剛開始在勝德工作時,工作的準則就是「確保公司的電腦在上班時間能夠正常運作」,同時開始教導所有人使用電子郵件和檔案伺服器。有一次,公司的電腦大規模的受到病毒感染,王鈞立為了確保大家上班時間能夠正常運作,先把受到感染的電腦連線切斷,然後等到所有人都下班之後,才開始一臺電腦、一臺電腦的重灌與修復。「當時只有一個單純的想法,我希望發生任何問題都能在當天解決,保證員工隔天上班的時候,能夠正常的使用電腦。」王鈞立說。

正當王鈞立修復電腦直到半夜,門口的燈亮了,他正納悶著是不是小偷的時候,迎面而來的是一個熟悉的面孔,原來老闆在應酬過後,又回到公司加班。「當時老闆很訝異,我也很訝異,不過我內心當下就知道,原來老闆經營事業是這麼認真。」王鈞立說。

老闆大概也這麼想。王鈞立在工作上的努力態度,或許也在老闆心中留下相當的印象,在他進公司3個月後,老闆將他派去該公司大陸東莞的工廠,協助導入資訊系統和研究有沒有改善作業流程的更好方法。這看起來似乎很正常,但對於勝德國際來說,卻是一件極不尋常的事情。很多在公司已經很多年的老員工,也從來沒有去過產品生產工廠,讓員工去到生產的現場,對於勝德國際來說,意謂著是一種信任的表現,老闆願意讓你了解整個生產流程的做法。「因為我是工業管理出身,所以除了協助導入資訊系統外,當時老闆應該是希望我能夠多了解公司的生產流程,提供一些建議。」王鈞立說。

就這樣,王鈞立因著他努力工作的態度,一步一步逐漸獲得老闆給予的信任,各項資訊基礎架構的推動與進展,也越來越順利。在2001年,勝德國際開始著手進行導入ERP,當時王鈞立並沒有選擇知名廠牌,反而選擇了一套僅需300萬元的系統,勝德國際預計將在2004年上櫃,在那之前,一定要導入完成。看起來,王鈞立有著充裕的時間可以導入ERP,但是世事就是這樣,總是事與願違。

2次導入ERP,在信任與經驗的協助下,終於趕在時間內完成
一開始,一切都很順利,教育訓練正常的舉行,雖然員工在使用習慣上略有反彈,但各個部門都逐漸習慣新系統的運作。但眼看著時間已經過了2年,ERP中的財務系統,卻總是無法符合使用單位的需求,「當時財務單位對於系統不滿意,常常說系統不能用,因為幾乎所有單位的系統都需要與財務串連,這使得ERP系統的導入面臨了大麻煩。」王鈞立說。

王鈞立認為,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,是因為當時導入ERP時,沒有與財務單位有足夠的溝通,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。財務系統當時是確定可以用的,但財務單位的人員,卻總是提出「不能用」這樣的意見。為了證明這一點,王鈞立親自將財務相關的資料一筆一筆的自行輸入系統,並且實際運作給老闆與財務單位看,證明系統本身沒有問題。

但,最終,因為財務系統無法符合使用者的需求,在老闆的授意下,在2003年,正式宣告該套ERP系統導入失敗。「那時候我真的有點萬念俱灰的感覺,」王鈞立說,「我甚至認為自己該走了,就算不走,老闆也應該會開除我。」不過,老闆並沒有開除他,反而當時老闆只和王鈞立這麼說:「選一套知名廠牌的ERP系統,讓其他人都可以認可。」

有了前次失敗的經驗,王鈞立在重新選擇ERP系統時,召集了所有單位的關鍵使用者,讓他們列出10大需求,並且參與ERP系統選擇的評分。「越是和自己單位關聯度高的系統,評分的加權就越高。而且我們不光是找主管來,還都找要實際使用的資深員工。」王鈞立說。

最後,鼎新的ERP系統脫穎而出,並且於2003年6月開始導入,因為一定要趕在上櫃前完成,所以王鈞立僅有一年的時間,而且沒有失敗的機會。「現在回想起來,有了第一次失敗的經驗,第二次ERP系統導入的開始,就已經成功一半了。」王鈞立說。

當時勝德國際的IT部門僅有2人,王鈞立為了讓系統在期限前上線,必須在臺灣和大陸間來回奔波,而臺灣的部份很多時候,都必須交給另一位新進同仁協助導入,由王鈞立在遠端以電話連繫遙控整個流程。最後,終於以1年的時間完成ERP系統導入,順利的趕在公司上櫃前上線。「當時新的財務長到任,加上還有其他高層的協助,2個月測試、2個月教育訓練,最後系統總算能夠在年底順利上線。」王鈞立說。
分享至PLURK 噗浪 分享至FACEBOOK 臉書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