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

知名設計師米娜遇見偶像設計師阿信 擬真T恤,很Stereo,也很Stay Rea

知名設計師米娜遇見偶像設計師阿信 擬真T恤,很Stereo,也很Stay Real

【TEXT=Mina Wu PHOTOS=Stay Real提供】

這次,與其說是採訪,不如說是老同學見面。
五月天的阿信,是我高中就認識的老同學。對於流行音樂,我不甚了解、加上離開台灣多年,他變成超級大紅人這件事,我只是知道,但是因為不在我「管轄範圍」,所以沒有因此特別去聯絡。現在有興趣是因為他開始正式跨足設計:他成立了一間設計公司Stay Real。



說真的,這些男生是嫌不夠忙嗎?怎麼會開始要做設計的?
不二良(Stay Real的頭頭之一,也是老同學)說,他一開始是因為設計販賣五月天的周邊商品而開始進入這個圈子的。然後常常聽到阿信在說,少了一件配打歌服的T-shirt。助理會幫忙找衣服,但是總是感覺差一點,最後就想,那乾脆自己做好了。然後就在阿信和不二良的合作下做出第一件T恤。做完了,就在演唱會時試試看賣幾件。本來還想,這樣的東西不會很好賣吧,又沒有特別說是五月天的產品。結果是幾分鐘內就銷售一空。所以又接著設計了幾件,也都反映良好,最後就乾脆成立一間獨立的公司Stay Real。去年中才成立,所以目前只有T恤。



我會動了想介紹Stay Real的理由,是因為他們的T恤大部分都是擬真(Trompe l’oeil)手法。這手法,我在自己的畢業製作「椅‧衣」系列中的前半段研究時間,也都是在擬真手法的東西裡翻來覆去….。所以,總之看到Trompe l’oeil真是大為親切,加上製作完成度相當高,質感也很好,一看到就很討喜。

像是脖子上帶著防毒面具的T啦、胸前一排麥克風的T啦(針對阿信的角色還蠻搭的)、像是穿著小西裝背心的T,或是脖子上掛條領帶的T。整體性相當統一,很Stereo,也很Stay Real。然後,我個人很高興的一點:Stay Real和五月天並沒有在視覺傳達上有大張旗鼓的連結。在官網上是有阿信的照片(態度上還比較像代言人)、標牌上也只有小小的Design by Ashin X No2good,不過這種東西只有粉絲才會注意到吧,至少我一開始並沒有發現,而是單純覺得T恤做的不錯。

這種東西還蠻尷尬的。偶像要跨足設計,當然如果粉絲能支持、能賣得好是最好的,但是如果只有粉絲購買,那麼這就叫「週邊產品」,少會被列入設計產品之列。但是如果隱名埋姓的設計給只有非粉絲才會購買的產品,又未免過於太不會做生意也太艱苦。像我這種沒有崇拜偶像也很難算是他們歌迷的人,如果給我件印著大大五月天名字的T恤,即便設計得很漂亮,我也要考慮很久到底要不要收下。所以他們踩的平衡點倒是不錯,粉絲和流行音樂的「局外人」兼顧。如果能保持產品本身的穩定度和完成度,應該可以漸漸獨立於五月天的光環之外獨立走下去。

而就我所知,這是少數,歌手本身自己動手做設計的品牌。而且也是少數歌手背景是受過設計專業訓練的品牌。台灣和日本好像有不少歌手偶像自創的服裝品牌,不過真正自己從頭到尾有參與繪圖設計的沒幾個。其實這也是情有可原的。

他們沒有受過專業訓練、沒有時間,但是他們有好眼光、好人脈、好經濟支援。沒有自己動手畫並不是大問題,畢竟產品結果比較重要。但是像阿信這種連睡覺都睡不夠、生病還要寫歌的人,為什麼還要自己動手畫這些?有必要嗎?阿信啞著聲音說,因為好玩啊。然後這群看起來都很累的大男生們就一起笑了。
分享至PLURK 噗浪 分享至FACEBOOK 臉書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