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

白的時尚 王俠軍讓白瓷也低調奢華了起來



白的時尚 王俠軍讓白瓷也低調奢華了起來

【TEXT=馬修 PHOTOS=八方新氣提供】

有一種氣,有別日本的禪味。屬於東方的,也源於中國文化的。

只要遇見大師級的人物,我就益發感覺到設計與藝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,更驚訝於一個非科班出身的創作者竟然有如此強大的創作能量,從琉璃到白瓷,王俠軍無數的創作極品,究竟是工藝品?設計品?還是藝術品?

這樣的制式分類,一點都影響不了王俠軍,他說他並不清楚「怎麼定位自己」,更不知道「什麼是王俠軍的創作風格」,但可以確信的是,「我只挑戰困難的東西」。王俠軍說。



對創意的無窮探索

之前曾有過藝術、設計、工藝哪個重要的論辯。但王俠軍表示,「不論是藝術、設計或工藝,我想我們在做的,都是對生活的探索,都是一種創意活動。」他認為藝術在處理的是抽象的東西(氣),工藝則是對製造的過程不容有任何折扣,設計師則必須對生產過程做出理性的理解,解決生活需要。

這天的訪問,王俠軍的女兒筱杰也場,筱杰說她不知道父親為什麼這麼行?「我只知道父親無時無刻不在畫畫。」我問了王俠軍,他則說,不管是不是學藝術或學設計出身,「只要去做就對了」。他也一樣鼓勵筱杰,如果有興趣就去畫,不要想太多。

瓷器的創作難度比琉璃高,白瓷不能有瑕疵,所以是更難處理的材質。因為良率大約只有30%,所以王俠軍把白瓷的製造過程形容是一種「低調奢華」,正如他一件件的白瓷作品,同樣有一種「低調奢華」的氣味。

傾聽生活的弦外之音

這個白瓷品牌叫做「八方新氣」,「氣」到底是什麼?王俠軍說,就像日本的「禪」與中國的「氣」是不同的。「禪」,存在於作品本身的意境,但是中國人重視的則是互動性。他端起盛著茶的白瓷茶杯,輕啜一口說:「用八方新氣的茶杯喝茶,像是成就一種儀式。你不知不覺會優雅起來。這氣氛,就是我們鼓勵的慢活觀念。」

像牆上一張「八方新氣」經典的照片—王俠軍凝氣傾聽他的一個杯子的設計品,為什麼作品是用聽的?「因為我鼓勵慢活,鼓勵大家去傾聽作品的弦外之音。」他說。

家境優渥,王俠軍從小住在印尼時,家中不但賣布,還開照相館,王俠軍父親獨特的品味,母親手巧,奠定了王俠軍的藝術因子。現在的王俠軍是「琉園」與「八方新氣」創意設計的靈魂支柱,他以個人獨特的魅力傳遞品牌形象,對品味的講究也呈現在他的衣著與打扮上,文人與儒雅則在眉宇與神態之間靈轉。
分享至PLURK 噗浪 分享至FACEBOOK 臉書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