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

劉思誠︰電子書比NB更實用

電影中,閃過一幕基努李維拿著一張全開的報紙在閱讀,突然上頭的欄位閃過一則即時的新聞標題,元太董事長劉思誠在對外演說時通常會以此作為開場,電子書的未來對他而言,是一個無法估計的市場。


市場規模將與PC一樣


問︰電子書市場可以說剛萌芽,你怎麼看待這個市場的發展?可以概估一下目前電子書的市場規模有多大嗎?


答︰基於目前全球推出電子書的品牌廠商都是元太的客戶,我無法給一個數字說現在這個市場規模有多大,但我相信未來這一定是非常、非常大的市場,甚至可以大到跟目前PC(個人電腦)的規模一樣。


今天我們看到很多人都帶著NB(筆記型電腦)外出,對我而言,我不喜歡帶NB,因為還是太重,可是我會帶電子書,當電子書已經可以滿足多數人的需求時,我相信電子書會比NB更實用。


尤其你看去年11月美國網路書店Amzon推出的自有品牌kindle,在推出第一天的五小時內就全數售完,雖然一方面也是因為kindle初期鋪貨保守,但kindle功能相當強大,拜網路發達之賜,許多的書籍電子化已完整,一分鐘之內就可以下載一本書,kindle還可以接收特殊格式的e-mail、MP3等,相信在電子書軟體持續改善後,只要一本電子書就可以滿足所有的需求。


如果未來有一天,人手一冊電子書,那市場將會非常的大。而電子書還更環保,因為書本印刷需要砍伐樹木,小學生也可以從此不用背著大書包上學。


產能不足 併購Hydis股權



問︰除了發展電子書等利基性市場外,元太去年董事會通過購買韓國Hydis股權,這宗跨海併購案與之前明基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有何不同?你要如何管理一家不同語言與文化的公司?


答︰不同之處在於,元太出發點是因為產能不足,這是與明基第一個不同,另外,明基併購西門子時,西門子的現金流量是負的,但Hydis去年第三季之後現金流量已經轉正數,虧損在2007年也大幅改善。


勝華買彩晶三代線與凌巨買華映三代線,他們只有取得產能,但元太卻連Hydis客戶一併接收,這些客戶目前的需求就佔Hydis產能的五成。


我不會直接去管理Hydis這家公司,Hydis會保持獨立運作,讓韓國人去管理韓國人,但我們掌握董事會,確定Hydis經營策略符合元太最大利益。
分享至PLURK 噗浪 分享至FACEBOOK 臉書

沒有留言: